實驗室意外事故(1110815)

各位同學:

 

本系於8月15日下午5點半左右發生實驗室意外,造成進行該實驗的學生受傷。當天執行的是常見實驗技術,名稱為「vacuum transfer 」,在低壓下將揮發性有機物,在隔絕水氧的情況下,從一個反應瓶轉移到另外一個反應瓶。受傷學生雖然已經使用過多次本實驗技巧,也有按照實驗標準程序,但是不幸依舊發生事故。目前懷疑是反應瓶磨砂口上防止玻璃卡住的grease有少部分被溶劑溶掉,導致有輕微漏氣現象,在做低溫低壓實驗時,空氣由此縫隙滲入,在回溫時發生意外。事件發生後,立即在實驗室其他同學的協助下,使用系館常備的『化學清洗劑敵腐靈』500 cc沖洗傷口,抵達醫院後,再用2000cc敵腐靈持續沖洗傷口,以免化學品滲入皮膚。學生於當天晚上8點15分離開台大急診室返回學校。

 

所幸同學有遵守『戴護目鏡、穿實驗衣、戴手套、穿包鞋、穿長褲』的規定,在破玻璃飛濺的時候,沒有傷到眼睛,也沒有傷到實驗衣包覆的其他部位,僅額頭與手掌有傷口。而且發生事故的時候並不是一個人在實驗室,有其他同學可協助聯絡救助單位、拿取敵腐靈沖洗傷口、以及協助就醫。

 

再次請同學注意,進行尖端化學研究時發生意外是難以避免的,重要的是切實遵守本系環安衛的規定。進行實驗時請穿著可遮蔽身體的衣物,佩戴所有防護裝備,並且進行實驗時,實驗室中至少要有兩個以上人員,才可進行實驗。

 

化學系環安衛小組


聯絡人:趙益祥 3366-4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