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Master講堂〕當個國際間的說書人:從發想到新知識的建立

報名網址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231923_02&sesID=1

講座介紹

你知道臺灣也有恐龍和劍齒虎嗎?

近年來本校生命科學系和生態學與演化生物學研究所的蔡政修老師陸續在臺灣發掘出露脊鯨、鳥類、鸚鵡螺以及劍齒虎等化石考據,相關研究成果不僅刊登於國際權威期刊,並於本校校訊介紹,近期更受到天下雜誌的專訪。然而蔡老師表示「要建立起新的知識或甚至是推翻過往的認知,從來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這是一個漫長的過程,並且不一定會有相對應的成果,但對於探索與認識我們所生存的世界卻是極為重要。」

蔡政修老師為紐西蘭奧塔哥大學博士,專長研究領域為鯨豚、海洋哺乳動物、脊椎動物化石與古生物等,並成立古脊椎動物演化及多樣性實驗室。蔡老師的著作從數十篇鯨豚相關的科普文章,到臺灣首次對於保育古生物學(conservation paleobiology)議題的國際研究,試圖全面建構出臺灣脊椎動物多樣性的演變過程,並在這片土地上,努力地進行古生物研究的潛力和可能性。

本場次的專題演講,將以古生物的研究切入,說明如何從一開始的研究概念發想,持續地探索及克服過程中的挑戰,到最後能將其研究成果刊登在世界各地的期刊,建立出全新的知識體系,並將其知識傳達給全世界。歡迎親蒞現場,參與講座,一同聆聽國際說書人的分享。

 

系列講座詳見

圖書館Master講堂「研究自由選,投稿輕鬆點」

 

◎敬請線上報名,課前將以E-mail寄送錄取通知

◎系列課程亦保留變動權利,若有修正或取消將於本館網頁公告


聯絡人:翁雅芳 3366-11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