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輔中心】111-2夥伴教師講座報名與師生互動小錦囊
消息來源:學生心理輔導中心

敬愛的理學院師長,您好:

新的學期已悄然開始,天氣仍在冷暖間不斷變化……在如此瞬息萬變的環境中,感謝理學院的師長與職員們過去一學期對學生的照顧與關懷,與心輔中心共同建立友善關懷的校園文化。

我們是理學院的院系負責老師劉啟頁、謝遙,心輔中心每學期都有辦理給學生參與的心理健康促進系列講座與團體/工作坊。而在院系合作的過程,也了解到師長或助教同仁們在與學生相處溝通上常常經歷許多考驗與困難,很感謝大家願意為學生輔導付出,我們也才能一次次在危機邊緣,讓學生願意多走一哩路。

111-2這學期心輔中心會辦理兩場相關的教職員輔導知能研習,兼具知識與實務的經驗分享,誠摯邀請報名參加!
 

——————【研習資訊】——————


學業、生涯、人際關係……為學生所帶來壓力的事件無所不在。
適度的壓力可以刺激行動、挑戰潛能,但壓力過重時,身心都可能亮起紅燈,進而影響個人情緒與人際關係,形成惡性循環。
講師將分享協助學生進行壓力管理的方法,使參與者能更有效地幫助學生與壓力健康共處!
主題:「壓力不壓抑:如何協助學生管理壓力?」

對象:本校教職員

時間: 112/4/28(五) 12:30-14:00

場地:線上講座(將於4/27前寄發Webex會議連結)

講師:林廷頤 諮商心理師

報名連結: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231324_02&sesID=1

 


 

曾經苦惱該如何協助面臨危機的學生嗎?
身為學生的第一線接觸者,該如何聆聽與回應?
在校園中,有哪些夥伴能合作協助學生度過難關?
在這場講座中,透過講師的實務經驗分享,讓參與者能夠辨識學生需要關懷的時機,也能給予良好的回應並提供有效的資源連結。
主題:「養成你的神隊友:校園系統合作與實務經驗分享」

對象:本校教職員

時間:112/5/25 (四) 12:30-14:00

形式:線上講座(將於5/24前寄發Webex會議連結)

講師:樊雪春 諮商心理師

報名連結:https://my.ntu.edu.tw/actregister/sessionView.aspx?actID=20231324_02&sesID=2


——————————————————


也想透過這封信件,想跟各位分享校園關懷文化的師生互動小錦囊(附件的內容較完整可下載存檔於桌面方便需要時使用),期許在我們共同努力下,學生們能夠平順地走過學習之路。


1. 問(To Ask)—主動與積極傾聽,辨識需要關懷的學生
(1)主動關注:帶著好奇心來關注學生,表達出「想主動關心你」的態度。
(2)積極傾聽:「願意以你的想法及感覺來理解你」的態度。


2. 應(To Respond)—適當回應與支持陪伴
(1)同理:表達對學生的理解。
(2)支持:以學生可以接受的方式來提供協助。EX:引導訂定可行目標,約下一次見面的時間
 

3. 轉介(To Refer)—資源轉介與持續關懷(附件有較詳盡的資源連結管道)
(1)校內:校內資源轉介(例如:學生心理輔導中心、學輔中心、保健中心等)與持續關懷。
(2)校外:轉介校外的健保醫療院所、身心科診所與持續關懷。


聯絡人:劉啟頁 諮商心理師/chiyehliu@ntu.edu.tw /02-33662181#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