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學院]心理師9月月報:壓力的來源-我不想讓別人對我失望
消息來源:理學院

心理師9月月報:壓力的來源-我不想讓別人對我失望
 
 
親愛的理學院師長與同學們好:
 
開學了,大家是否有「開學Blue」呢?那個Blue是什麼?先不管情緒從哪裡來,你會對自己的情緒做什麼來安撫他嗎?要記得好好照顧自己的情緒唷。
 
今天想跟大家談談壓力的來源,在這個社會上的所有人,對於特定身份與標籤,像是「臺大」、「資優生」、「男朋友」、「女朋友」、「兒子」、「女兒」,多少都抱著某種想像或期待,而使得身在其中的人,也用盡各種方式,隱微、或盡力的去達到這些期待,比起「做自己」,最先想得是「如果做不到的話,會不會讓別人失望?」在這樣的情況下,有三種狀態可以請你先思考看看:
 
1. 你的人格特質是否較容易感知他人情緒?
因為你很容易讀到別人的期待,所以會下意識習慣去滿足對方,如果拒絕的話,會有壓力,那個壓力可能是讓別人失望了,又或者是拒絕別人會帶來不舒服的感覺,相較之下答應別人比較輕鬆。在這個過程中,跟人相處時,對方的感受、需求、期待會不自覺的擺在自己前面,久了,你對別人的期望很敏感,但是對自己的感受、期待、情緒卻越來越遙遠。當外在與內在跟真實的自己越來越遠的時候,人反而會越來越不快樂。
 
2. 給予特定身分標籤的人,其實是你自己。
你是否看待別人有一種絕對的眼光,這個眼光評價了別人、也評價了自己?例如「沒拿到獎學金,人生就沒有希望」,所以你拚了命也要拿到獎學金。或者是「臺大的人要會玩也會唸書」,為了維持這樣的人設,讓自己累個半死表面上也要裝作輕鬆的模樣。與其說是害怕被他人評價,會不是實際上是害怕被自己評價呢?
 
3. 擔心一旦讓人失望之後,對方就會討厭你、拒絕你,甚至不再愛你了。
「不想讓人失望」背後隱藏著最深的恐懼,就是怕對方不愛你了。這樣的恐懼人人都會有,但也可以去思考一下,當你讓人失望,是不是表示,其實對於這樣的表現,你自己也很痛苦?或許在整個過程中,我們最先要做的,是先照顧自己,把自己的重要性擺第一,之後才有力氣去面對別人對自己的反應,就算別人的反應不如我們的預期,那也是別人的權利,而我們有權利做選擇,做一個不讓自己失望的選擇。
 
只要是人,都希望別人可以因我們而開心,自然也不會想要辜負對方對我們的期待,但是,儘管如此,「自己」的重要性還是大過於「別人」。而我們之所以如此難面對別人對我們的失望,真正的原因是不是因為我們對自己很失望呢?所以當有一天,若你能打從心底接納自己的那一刻起,就再也不會害怕任何人對你失望了。
 
祝福各位,新的學期開始,不管生命中遇到什麼經驗,都可以用接納的心面對,成為生命中美好的養分。
 
波蓉心理師
 
 
以下為本學期活動預告:(詳情與報名資訊請看附件)
1. 9月心衛講座:《人際關係眉角多-如何在關係中表達自我》 *線上講座
「人際關係常常讓你受到挫折、或感到困擾嗎?與其跟人相處,不如自己一個人待著比較輕鬆嗎?雖然有很多朋友,但卻又覺得沒有人是真的理解自己嗎?在跟人相處的時候,如何感到自在與開心?
 
歡迎對這個主題有興趣的同學報名!」
 
2. 10月心衛講座:《如何進入戀愛關係與面對戀愛焦慮(限生理男性)》 *線上講座
「臺灣男生跟臺灣女生在學習戀愛的資訊時,收到的都是不一樣的內容,女生對於戀愛,想的是什麼呢?在意的又是什麼?在曖昧的時候,LINE真的有辦法幫助判斷自己有沒有機會嗎?要怎麼處理自己關係不確定中的焦慮感?
 
歡迎想對戀愛有多一點認識的男生報名!」
 
3. 團體諮商:《自我與情緒》
透過團體體驗與跟其他人的人際互動,參加的成員可以在安全的環境中,更認識自己的人際模式與深處情緒,除了對自己產生更多的了解之外,在學期中,每週也能擁有一個屬於自己的支持團體,相信在團體中,參加者將會獲得許多寶貴的正向經驗。心動嗎?快來報名吧!
 
4. 理學院心輔室意見調查:
心輔室目前每月透過Email發行月報、每月辦理一場線上講座(主題多元),也提供個別諮商、團體諮商,想詢問同學目前對這些服務的看法為何?有沒有其他想表達的意見呢?歡迎提出!
 
報名資訊與活動細節請看附件!


聯絡人:陳波蓉心理師